劉衛
  臨近年底,居委會像往年一樣分外忙碌。主任龔大媽卻是這樣一個人,越忙頭腦越清晰。
  這天,把工作跟副手交代完畢,龔大媽特別囑咐我留下來幫她寫一份年終總結材料,說要充分利用我這居委會唯一的“筆桿子”。我坐到電腦前,龔大媽捧著茶杯在辦公室來回兜了幾圈,思路就來了:“我們今年學學電視新聞,把總結材料也包裝得時尚一點,大標題就叫‘惠民社區2014年十大實事回放’,你看咋樣?”
  我一邊快速敲擊鍵盤一邊點著頭。龔大媽開始口授:“這第一件嘛,就叫‘社區不再行路難’。用上面撥款,我們對二十多條背街的道路進行了整修。第二件是‘退休師傅當教官’。要把雷老伯熱心教人學開車的事跡好好宣傳一下。第三件事叫‘宿舍樓里無鼠患’,你要把我們發動群眾滅鼠的經驗全面總結一下,要列具體數字,更有說服力。這第四件事嘛,讓我想想……”龔大媽呷了一口茶,文思又如泉涌:“街道‘三產’過十萬。”
  見我滿臉迷惑,龔大媽朗聲一笑:“就這麼寫,領導看了高興。放心,誰也不會這麼較真,去逐項落實清楚。這第五件事,‘社區自建茶藝館’。”聽到這,我實在忍不住了:“您可真會編,什麼‘茶藝館’啊,連影子都沒有。”龔大媽不以為然:“這事好說,上面要來看,臨時掛個牌,從街頭請個師傅,找些老人來喝茶下棋不就解決了嗎?”
  接下來,龔大媽口若懸河,一鼓作氣編了“慰問孤寡送溫暖”“職工創業天地寬”“浪子回頭金不換”“治理網吧家長歡”四件實事。我跟著她的思路敲鍵盤,心裡滿是感慨:別看大媽文化不高,可腦筋超級好用,想象力也豐富,能把這些標題都編得朗朗上口、句句押韻。
  最後,龔大媽停下來問我有幾件了。我數了數,答“九件”。龔大媽讓我幫忙再想一個,湊個整數。
  可能受了龔大媽飛揚文采的感染,我腦子裡靈光突現,大聲喊道:“最後一件就寫‘警民聯手治賭患’吧!”
  “你這小伙兒真有悟性!好,回頭和片警老羅碰個頭,把在轄區聯合抓賭的成果提煉提煉,弄些數據。記住,一定要在月前完稿,搶在別的社區之前報上去。”  (原標題:實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48kwai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